close
  漢囂沉寂,過往繁華哀傷,彎眉間,難耐皇族英氣,蜀漢正統!

  流砂芳華,江南天水成碧,仲謀處,小橋流水人家,東吳偏安!

  黃巾初妝,受奉五斗濁米,微亮瞳,盡顯霸氣無疆,曹魏驚鴻!

  ——《題記》

  「一千個讀者心中有一千個哈姆雷特」,而當我用頗多的勇氣去書寫自己心中的三國時,仍倍感沉重。這部影響幾代人的歷史大戲,流露了太多的情感,太多的哲學,太多的人生!

  女子讀三國並不新鮮,讀二喬的美,讀公瑾的愁,讀孔明的睿智!而我亦不能免俗,讀著周瑜的惆悵,讀著諸葛和他一生的爭鬥......

  我一直在幻想,幻想著一個情境:碧水藍天,銅雀台上,玉龍金鳳相伴左右,那一襲白衣的書生意氣,撥弦於天地間;彼時的小喬,逐蝶在花叢中,琴聲悠揚,飄蕩在耳際,不經意的抬眸,四目相對,只為那不期而遇的美麗邂逅!但,那只是臆想,品味三國,那些許的兒女情長,無疑給這亂世紛爭增添了不少喜色。「江東二喬,置之銅雀台,以樂晚年,雖死無恨矣。」曹操所言,可見二喬之美,比貂蟬更甚。我不得不讚歎筆者的手法高明,諸葛借操贊喬之所言,激發周瑜的醋意,從而聯合劉備,抗擊曹操,赤壁之戰,一觸即發!孔明的細微與獨到,讓我為之歎服!而周瑜的愛妻心切,也使我不得不傾慕小喬的容顏!

  隆中之內,水車翻滾,松竹搖曳,那籬笆院中,片片青苔,石台上的棋盤散落著楓葉,茅屋內的羽扇搖擺,臥龍居中,徐庶、石韜居其左右,飲酒做對!感歎孔明的清雅脫俗,超然卓越。其實我讀到孔明的是他的那份自信,身居隆中,仍能三分天下,等待著明主的到來,自是年少,為劉備傾付韶華!其實在我心裡,孔明就是那愚忠之人,面對後主的孱弱,鞠躬盡瘁,死而後已!歎那句:「玲瓏社稷,可笑卻無君王命!」草船借箭,七擒孟獲,再多的輝煌終究難掩其無力稱霸中原的命運,蒼老了最美的年華!

  當我去回憶的時候,似乎找不出什麼諸葛和周瑜的紛爭,惺惺相惜的兩位英雄!深知周瑜不是那心胸狹窄的小人,卻還要去咀嚼那些狹隘,東坡先生仍讚歎:「遙想公謹當年,小喬出嫁了,雄姿英發,羽扇綸巾,談笑間,檣櫓灰飛煙滅!」可見公瑾之儒雅,公瑾之氣魄,而我卻總是讀到公瑾那些淡淡的哀傷和悵惘!

  周瑜作為東吳重臣,同孫策征江東,平蠻夷!孫策臥榻之時仍不忘囑咐其輔佐孫權,仍不忘叮嚀他可取而代之,瑜謹記。取而代之,對身為大都督的他來說並非難事,東吳雖小,但政權得以建立,瑜功不可沒,論做君主的資格,比少主仲謀更甚,他做過掙扎,最終還是選擇了忠誠,幽幽的古箏音律傳出了公瑾的無奈和歎息。自古有「曲有誤,周郎顧」我想,周瑜只是心中積壓了太多,只能用音樂去寄托!

  赤壁一役,東吳聯合劉備以抗曹軍,玄德手下雖有張飛、關羽、趙雲等驍將,也不乏諸葛孔明等智士,而你周公瑾獨立江邊,羽巾飄飛,銀白色的鎧甲透著一身寒氣,大都督的錦旗矗立身後,你統帥三軍,打的曹操落荒而逃,敗走華容道!宴席上,觥籌交錯間,你狂妄著自己的氣質,似乎在咆哮:「我周公瑾,誰與匹敵!」

  幽幽空巷,琴聲時而婉轉,時而激昂,小喬依偎身旁,可你的眉目依舊緊鎖;雖才獲大捷,江東穩固,又有佳人相隨,可你早已預料,吳蜀之爭,在所難免。小喬憐聲輕問:「官人苦於何事?」你側目微笑,冷峻的眼神裡柔波泛起,所有的一切苦悶皆掩埋在這旖旎的月色春光之中......

  惡戰在所難免。荊州要地,吳蜀必爭!攻打南郡,你不顧身中毒箭的危險,潰敗曹仁,沾沾自喜之際,無奈荊襄已成劉備囊中之物,憤怒的你大聲呼喝:「不殺諸葛村夫,怎息我心中怨氣!」與諸葛的纏鬥,成了你短暫一生的主題!荊州之痛橫亙於心,你怎可輕言放棄,於是設計孫尚香與劉備成親,欲先殺之而後快,可你再次敗在了孔明的羽扇之下,你帶兵追趕之時,耳邊已儘是:「周郎妙計安天下,賠了夫人又折兵!」的呼號。此時的你早已因國事心力交瘁,哪受的了這般嘲諷!終於,你自信的踏上了荊州的岸邊,你蔑笑諸葛村夫的愚蠢,而你也就此走進了萬劫不復的深淵。幾路人馬殺來,你也終究箭瘡迸裂;彼時山邊的孔明,彈奏著你熟悉的音律,迴盪在整個山谷間,奈何你周公瑾余留一聲空歎:「既生瑜,何生亮!」三十六歲,含恨黃泉......

  孔明幾曲哀樂,為你那一身江南煙雨;天下少了你周公瑾,山河永寂;孔明苦無知音,又怎堪歡顏!可惜造化弄人,你們各位其主,只可相惜,不得相容!

  公瑾,昨夜我夢迴三國,化作那柔媚小喬,聽你那弦音,聽你那三千癡纏......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【責任編輯;維維安】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rinabe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